幾個月前兒子還是國二生,面臨了~要不要讓他考基測的選擇!

當然因為兒子的成績不錯,所以有機會可以選擇”直升”該校的這條路,

做家長的心中自然是十分的徬徨.

最後尊重小孩的意願~”直升”不用去參加考基測,

雖說我家先生十分不認同,

但小孩要直升,他也只能同意;

畢竟~書還是小孩在讀,未來的路也是他們自個兒的決定!

 

開學了~學校的直升班同學只有26個,

原因是~符合條件的人本來就只有52個,

扣除一定想要升學的學生,就只剩不到30個!

兒子的學校並不算是明星學校,

當初設門檻是因為”校長認為成績好的學生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所以~學校會在國中三年級的課程中,

加上一些”研究””討論”方面的課程學習,

有聘一些更專業的老師,來教他們做~化學,物理等理科的學習.

 

最近~看到兒子常帶一些通知回來給家長簽名,

其中~有一張是免費學習日語,但請家長支付教材費的同意書;

還有就是”地理實查課程”

也就是教他們如何做地圖判讀,方位判讀等技巧,

更重要的是~要去做些實際地點的巡禮,

回來後要做成果製做和發表與回饋!

我先生和女兒看到這樣的課程計劃都十分羨慕,

因為~在死讀課本之外還可以有不同的學習.

當出校長就是希望能為該校~鋪出不一樣的道路,

不要再鎖定在考試這一個小小的方面.

 

有家長問我說:12年國教聽說學校成績不再重要了,因為不考試了!

我說:實際的做法會慢慢出來,

但~我不認為:學校成績不再重要,

我要說的是~學校成績是一種學習的檢測,成績好表示這過程他學得不錯;

只是~台灣大多數的小孩都在補習,

所以家長很難從中看到~自家小孩的學習成效.

我的小孩成績的學習一直是我的參考指標,

是因為~我家小孩從小討厭補習,所以我們都幾乎是沒有補習的狀態,

上了國中後更是如此,兒子每天會留在學校夜自習,

學校對於夜自習的規劃是6~7點這一小時中,做功課;

7~8點自己看書復習(不會可請教老師);8~9點自由看其他書.

所以他只要每天固定時間做固定事,功課一定會完成,

也有時間養成讀書習慣,自然就不用去補習!

 

我的觀察是雖然現在的學生要學的東西很多,

但~大多數的成績不好都是因為”沒有讀書”習慣,再加上父母沒有時間,

索性就送~補習班,但補習不是沒有用,老師會復習沒錯,

但小孩沒有時間可以重新回想思考~學習的內容,如何成績會變好?

就只見到~大街小巷的補習班,學生從這間換到那間,

但小孩臉上都沒有笑容!

我不是說~我小孩有多棒,而是想說:學習有時會有瓶頸,

但父母需要給他們”時間”,等他們慢慢茁壯!

 

很多人認為~台灣沒有未來,

我的看法是~台灣的未來在於大家觀念的轉變,

我的小孩和別人一樣都喜歡玩電腦,相信許多父母都會不以為然,

當初我也會…”為何不好好讀書?整天都玩電腦”,

但~~如果您花一點時間看他們在玩啥?

您就會知道~有許多事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

像~~兒子今年暑假就在網路上學吉他和旋,

小時候曾因為三重市公所的暑假活動中學一點基本,

如今他有興趣~就會自己在找方法往下學一點.

現在是地球村了,遠在他方的歐美經濟都會影響到台灣,

身為大人的我們,您的腦袋~~需要”重新開機”!

這樣才能和年輕人一起共同成長,至少您會懂得”欣賞”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