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生就像一齣戲!
過程中有酸甜苦澀,但再回首細細品味~~才知"甜蜜的滋味"!

分享新聞

台北市大安區 每14學齡人口就有台大生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7月8日 上午2:46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製作「地圖•台灣」月曆,每年將有趣數字畫成地圖,過程常有意外發現。賴進貴說,分析台大入學新生的來源發現,台北市大安區比率高居全國第一。

賴進貴二○一○年出版的地圖月曆,利用大一新生資料和人口統計,算出各地學齡人口中考上台大的比率,畫出「『生』在何處」地圖。

結果顯示,北市大安區不但在當屆台大新生占了兩百多人,該區每一百名學齡人口更有六點七名台大生,平均每十四人就可上台大,比率居全國之冠;另像北市中正區、松山區、文山區及新北市永和區都是比例高的前五名。但花東等鄉鎮,平均兩、三百人才有一人可念台大。

賴進貴說,地圖不只用來「找路」或用在生活資訊,若使用得當,不但反映社會現象、也能展現社會關懷;台大入學生來源的地圖就凸顯了教育的公平正義問題。

他說,大安區不只是台大所在地,區內明星中小學也特別多;台大每年經費約一百五十多億元,若以三萬四千多名學生計算,每人每年所獲教育資源四、五十萬元,但其他和台大一樣學費的公立學生能享同樣待遇嗎?

台灣的客家族群目前主要分布在桃竹苗丘陵;但賴進貴把客家人守護神「三山國王廟」的位置畫成地圖後也發現,客家先人居住地遍及全台各地,尤其是宜蘭、雲林、嘉義特別密集;但這些地方現已少有客家語系,地圖反映了母語和文化流失的嚴重性。

今年出版的地圖月曆,六月主題「不落人後」也分析十五到十七歲不在學比例,發現山區、原住民部落和西部濱海一帶的不在學比例最高,就學機會卻相對較少,同樣反映教育城鄉差距問題。

303369_129553913846308_31383387_n

[我的感想]

過去我都認為地理系就是讀些地形地物等枯燥的東西,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分享黑幼龍先生文章

作孩子的朋友

  我現在又在四萬呎的高空。有人說現代的人要學會在飛機、火車、輪船、甚至計程車上交朋友,與他人溝通。因為我們有相當一部份時間用在旅途中。

 而我卻覺得自己很幸運。我常在旅途中寫些東西與朋友分享。在飛機上,沒有人來干擾,沒有電話,可以專心想一些事,尋找一些平常疏忽了的想法。像此刻,我最想跟你分享一些親子間的點點滴滴。

 記得上次與你談過父母與孩子間的三個階段

 孩子在小學時期,父母是他們的玩伴。你上一次和孩子一起打球,看卡通、動漫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孩子唸中學的青少年時期,父母要作他們的朋友。(待會我們再談)。

 到了他們唸大學,或進入社會後,我們要當他們的顧問。我也有好多話想說。就留待下次吧。

 現在我迫切要跟你分享的是怎麼樣與青少年作 〝朋友〞。

 先問問我們自己最不喜歡跟什麼樣的人作朋友?那些高高在上,常常跟我們講大道理的人,那些常常教訓我們的人,絕對不會是我們的朋友。我們躲他們都來不及。青少年更是如此。不幸的是,很多父母或老師剛好很會訓孩子。因此不可能作他們的朋友。

 青少年的朋友,特別是知音好友,一定會體諒他們的苦悶,了解他們的壓力。好比說,當我們發現孩子開始抽煙了,我們會跟他說,我小時候也抽過煙,因為我很難拒絕同儕的壓力。

 青少年是多麼渴望得到尊重。而專注的傾聽常常能帶給他們寶貴的重要感。交心的朋友常是那些願意聽我們講話的人。尤其是帶著同理心的聆聽。但大多數父母只想說,不喜歡聽。

 青少年時期是性格形成的關鍵年代。可塑性最高。父母正好可以朋友的角色,幫助他們培養自信。充滿自信的性格會在他們未來遭遇挫折,陷入低潮的時候,激勵自信重新站起來,相信自己還很有希望。天知道他們未來有多少情況需要自信。

 我很想告訴你,我的孩子中學時我們就常打麻將,而且打得很認真,因為我們是朋友。他們乒乓球、撞球都打不過我。有一次老二連著被我抽了幾球,氣得對我吹鬍子瞪眼。我的女兒唸中學的時候,曾告訴過我她的一個同學憂慮得不得了,因為她的生理期已經過了好幾天了。我好珍惜這種只有好朋友才會有的信任感。有一次我們在海邊沙灘散步,我盯著一位泳裝女郎多看了一會兒,我女兒就用手肘捅我。這種感覺真好!

 能跟你談這些,不也是因為我們是朋友嗎!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3001_486367068060650_1869886017_n

[我的感想]

我不知您是否跟我一樣有正值青春期的小孩,

父母都是成為父母後才學作父母的,我就是一個.

當年我問過我周邊很優秀的同事,

得知~她和她的小孩都一起順利渡過青春期,

其關鍵因素就是:”給小孩一個溝通工具”,

或許~這樣說您不能充份了解,

在我細細追問之下,才知~

喔!原來:卡內基機構”並非只收成人,而也有青少年的課程!

 

12堂課後,雖然小孩不會馬上有改變,

但在她往後的成長歲月中,她有許多浅移默化的變化,

親愛的父母啊!

”給釣具好?給魚好?”決定於您們的一念間.

願台灣的青少年會愈來愈有競爭力!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下載

由於新北市政府要求國中各班皆需邀請家長到班級做職業分享,

很榮幸~班導給我這個機會,

讓我有機會跟這一群可愛的國中生分享我的保險工作.

五月初時接到老師的邀請時,我沒有多加思索便一口答應,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502_092829

這是昨天聯合報教育版上的一則新聞,

現今因為升大學的管道有三:繁星,推甄申請和考試

 

學者追蹤了~2008年入學台大的繁星生和其他兩類學生的成績,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