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到友人跟我分享~她個人的矛盾和不捨,

她有個富裕的家庭,三個健康活潑的小孩,

老大一路成績優異,今年就會從台大電機畢業,

家族人希望這個優秀的兒子能夠繼續深造,準備二月的碩士班考試,

怎奈兒子近年來到台灣東部偏遠山區去帶領弱勢孩童,

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決定,回家跟母親說:他不再往上深造,

他要去推廣聖賢教育,讓台灣的下一代變得更好!

聽到這決定的母親,當然心疼自己的兒子,希望他不一定要在這時候開始,

或許兩年後碩士學位拿到後再開始,

那知兒子說:那為何要等到兩年後呢?為何不是現在就開始!

母親深知自己小孩的個性,也知道:”勸”是沒有辦法改變兒子的心志!

但母親知道,如果同意兒子的決定,

他們夫妻要面對家族人對兒子高期待落空後的人言指責,

尤其是來自兒子的祖父母的責難!母親說著說著就哭泣來起來!

 

她問我,如果我是她,我會如何決定?

我說~我們不是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健康快樂嗎?

我們不是都希望他為社會付出自己的一些心力,對社會國家有幫助嗎?

那小孩自己做了選擇了,那…為何我們不能放下心來支持他呢?

我說我不是說風涼話,

有許多時候,小孩的許多決定如果和我們做父母的期待不同時,

心中最最過不去的人通常就是父母啦!

像~我家女兒曾有機會穿小綠衣,但…我們選擇不走那條路,

當時家族裡就有很大的反彈聲音,最後就是看父母的態度啦!

如果父母一肩擔起,這事就慢慢會有不同的結局!

所以~~重點是:您們夫妻的態度!

當然來自於祖父母的責難,那就是您們夫妻要去想辦法,靠時間慢慢去化解!

 

她說:我不是當事人,所以我才說得這樣輕鬆,

我說:我可以了解您的心情,但~什麼叫富有呢?

是大家口中的家財萬貫呢?還是走到那都受人敬重?

她說:如果有一天兒子走上出家的路呢?那她…???

我説:有許多事是有因緣的,

如果有一天他真選擇貢獻給宗教,何嘗也是一個很大的力量嗎?

您學佛,所以菩薩才會給您這樣一個優秀的小孩不是嗎?

菩薩或許要成就您更大的智慧!

只是為人父母都會不捨,沒有世間的財富也未必活得不好啊!

我知道~您會問:是相信我!

您們需要的是”時間”,一定會有圓滿答案!

她說:小孩愈大,她的煩惱就變得更大,

我說:”開心”一點,小孩大就讓他自己決定,

因為現今的社會和我們以前不同,

我們的經驗和他們的生活不同,我們沒法幫他們決定他們的人生路!

順其自然,更何況如今國外都想學中華文化,搞不好出路更好呢?

我說:下回如果您心情仍不好,歡迎您在來電好了!

找個人說完,您就不會這樣難過了!

小孩要推廣聖賢教育,說不定您放假可以常去幫他的忙,大家更開心呢?

227588_498466423504880_2052267556_n

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心情,

擔心小孩書讀不好,將來出路有問題;

聰明的小孩書讀得好,但他選擇的路可能不是父母的期待!

”難”~~真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看來要學會”放手”,”把心打開”,

”大人有大人的生活,小孩有小孩的選擇”!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