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中廣韻芬時間時,聽到她用電話連線~

台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沈老師,沈老師很少接受媒體的訪問,

她說:她很緊張.她受到沈玉潔修女的感召,回台東照顧原住民部落小朋友

他們成立了”青少年文化成長班”,除了課後輔導課程外還教原住民語.

主持人說:她是看到雜誌上的報導~如下:

  

缺錢缺人不缺愛, 拉拔山上的孩子長大

遠見雜誌2011年10月號 第304期

作者:柯曉翔

從台東機場驅車前往大武鄉的台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車程62公里,

整整一個半小時才能到達。順著台9線一路南行,浪花不時敲打岸邊。

許多人常記起台東的好山好水,但後山的孩子卻常常被遺忘。

 

     當都市的孩子忙著上才藝班、出國遊玩,後山的孩子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台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瑞士籍修女宋玉潔最清楚,台東孩子面臨怎樣的困境。她從家鄉瑞士來台,秉持教會「選擇最貧乏、最需要支援的地區,為弱勢族群服務」的精神,在台東一待就是32年。

     宋玉潔足跡踏遍了達仁鄉、大武鄉,深入深山居家照護,為老人家擦澡、上藥和打掃家裡。一次,她踏進屋裡,發現五個小姐弟,其中幾個孩子被關在籠子裡,一問之下才得知,他們的父母常喝酒,喝完酒就吵架,五姐弟每天有一餐沒一餐。這回,爸媽把最皮的小孩關進籠子,又喝酒去了。

     這個景象讓宋玉潔很震撼。她告訴教會的姐妹們,一定要從小教育,才能改變原住民的生活;大人難以改變,但教育孩子,就能避免他們重蹈父母的覆轍。

把山上遊蕩的孩子撿進來

     2003年,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成立原住民青少年文化成長班,平日為國小學生課後輔導,假日和寒暑假加入國中部學生,再加上幼稚園和幼幼班,從1歲照顧到青少年,畢業後也保持聯繫。說這些孩子是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拉拔長大,一點也不為過。

     宋玉潔把山上遊蕩的孩子,一個一個「撿」進來。~~未完,詳閱雜誌

  

好奇廣播那頭沙啞的聲音中傳遞著”愛”的沈老師的面貌,

利用Google讓我找到”台灣立報”對她的相關報導:

  

 

棄台北返偏鄉 原民師用愛育幼苗

2011-10-19 21:56 作者:許純鳳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一歲時,由於家裡環境不好,我被帶到台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修女把我們一個個拉拔長大,我心裡滿是感激,雖然她們不是我們的族人,但是卻陪伴我們成長,國小三年級,我立志用功唸書,將來回故鄉,和修女一樣培育下一代。」台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輔導老師,也是台東縣大武鄉排灣族的沈秀慧堅定地說。

師院畢業之後,沈秀慧原先被分派到台北國小擔任教職,然而她婉拒了,因為她一心一意希望返回台東縣大武鄉服務,她的意志如此堅定,來自於她的成長過程。從小沈秀慧看著修女們無怨無悔地為族人付出,當時年紀小小的她便發願長大之後要像修女一樣,成為族人的天使,為故鄉帶來希望。

為了達成理想,沈秀慧比別人更加努力,卻總有人酸溜溜地說:「原住民都是加分才考上大學的。」這句話聽在沈秀慧的耳裡,很不是滋味,她決定以一般生身分應考,證明即使原住民不用加分,也能考上好學校,最後她真的如願,但是卻放棄在台北擔任教職,毅然決然返鄉服務。

負責課輔的老師沈秀慧,還擔任太鼓老師、族語老師、行政、會計、教保老師等,儼然是「超人老師」。(圖文/楊萬雲)

50歲的沈秀慧在台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服務長達30年,除了擔任課輔老師之外,她更身兼數職,教導學生太鼓、族語,並包辦行政、總務、會計等行政工作,儼然是一名「超人老師」。雖然工作量大,但看到學生擁有好的發展,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沈秀慧回憶,她曾經遇過一名小四的學生,小小年紀卻滿口檳榔,讓她非常憂心,後來她得知這名小四生的媽媽過世後,爸爸酗酒,對小孩拳打腳踢,使得這名小四生的行為出現偏差。為了糾正小四生的行為,沈秀慧時常藉故打電話給他,請他幫忙做一些雜務,工作結束之後,沈秀慧會大大讚賞他,給他成就感,引領他到課輔班學習。這名小四生慢慢受到感化,最後考上大學,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帶好每一個小孩的秘訣是什麼?沈秀慧笑說:「了解小孩的需求,因為這個小孩從小失去媽媽,又得不到爸爸的關愛,所以適時給予關懷和陪伴,導引他回到正途。」談到學生,沈秀慧的臉上滿是驕傲。儘管課輔班經費不足、人力吃緊,但是沈秀慧和修女們仍然堅持守護每個孩子。倘若問沈秀慧課輔班裡擁有最多的是什麼?她會揚起嘴角,溫柔地說:「我們最不缺的,就是愛!」

 

 

 

沈老師在訪問中說:她常常去刷本子但就是沒有錢進來,

還有最近獲得伊甸園的幫忙,她們始終稟持著宋修女的教誨~

她們現在在做的是:修天上的財”,

主持人笑著說:可是您們現在的財,卻常常不夠!

沈老師說:沒關係!只要她們儘力去做,

她們的經驗是都會有錢進來,會有人來幫忙!

下午聽到這段廣播,讓我趕緊找到相關的資訊,

也許讓資訊給多一點人知道,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我有找到他們的一個部落格,您可以進去流覽

http://blog.yam.com/user/HolyCrossConvent.html

善心人~~

大家幫忙”推”一下!

 

p.s.補記~~~

相關捐款方式我已找到了!

http://blog.yam.com/HolyCrossConvent/article/29214939

本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歡迎您加入捐款行列,成為我們的希望天使!

您的支持與關懷,將成為我們提供服務的助力,我們會妥善運用您的捐款,

讓我們一起為那股凝聚的力量永續經營下去,誠摯地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捐款方式

◎ 郵政劃撥

請至郵局將款項劃撥至本修女會捐款帳戶
戶名:財團法人台東縣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帳號:0668798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郵局代號:700 帳號:0102610 局號:0261165


匯款後:
A、 採傳真方式將電匯單據傳真(089)345993 請註明收據開立資料

如捐款人姓名/聯絡電話/通訊地址等, 並來電(089)323109、

(089)324643 洽孫小姐確認


B、 採e-mail方式:e-mail:cs.cross@hotmail.com,

請註明收據開立資料如捐款人姓名/聯絡電話/通訊地址等,

有專人會為您服務

 

 

 

支票捐款

1、 開立抬頭:財團法人台東縣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2、 請協助開立即期支票並加蓋『禁止背書轉讓』
3、 請註明收據開立資料如捐款人姓名/聯絡電話/通訊地址等
4、 請以掛號郵寄至950 台東市更生路453號,

      台東縣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收
5、 小叮嚀:寄出一週後來電(089)323109 、(089)324643

      洽孫小姐確認
6、 收據於支票兌現後寄出

現金

您可選擇親自來本修會或郵寄「現金袋」

(請註明收據開立資料如捐款人姓名/聯絡電話/通訊地址等),

我們的地址:950台東市更生路453號

※本修會開立捐款收據,可做為扣稅依據。

歡迎您加入捐款行列,成為慈愛修女會之友,成為我們的希望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