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是格友~博士的部落格/傅鴻雪,

其中有一篇文章:”栽陪小孩是對自己殘忍

 image

我因為心生好奇,所以看完了文章的內容,

那是一個司機先生對於自家小孩的故事,

我看完~~心中有一些話不說不快,所以就留下了一些我的看法:

image

受到格友:博士的鼓勵,我想跟大家分享個人教育小孩的一點心得:

相信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原本當局想要減輕小朋友的壓力,

無奈卻…事與願違,許多家長在一起時就感嘆現今的學制和我們當年不同.

覺得教育重要的父母就讓小孩東補才藝西補課業,讓自己的荷包大失血,

一旦…小孩成績達不到父母的期待,那~~有可能:

小孩被罵;再轉下一個補習班;或者…再使出其它必殺絕招.

弄得家庭關係十分緊張!

 

個人覺得尋找小孩的學習動機十分重要,

我跟各位分享~我家小孩的二個故事:

您知道嗎?

小孩從小學英語在台灣很盛行,當然我們也是從小就學,

小時候就是自然發音也就是英文唱唱跳跳的方式,反正沒啥壓力.

到了國小因為過去的底子,所以學校的英文是很容易應付;

但~國小您要讓他繼續學英文不中斷,那…就得想方法!

我的女兒在小一時,有一次英文的成績沒有達到她應有的標準,

回家後我問她為何會考這樣!

(當然事先我已先問過英文老師,她說這次考得比較難)

她很不以為意的說:我已經是班上英文最高分了!

您知道嗎?我就問我家女兒一個問題:那您們班上有時要當醫生?

她說:她不知道!

(因為她寫過她的志願是想當醫師,我還為了這件事跟她溝通過,

所以我知道~當時因為我們常去某一家小兒科看病,那女醫生很親切,

所以…她想跟那醫生一樣)辜且不管她將來會不會做到!

但當時我希望她不要以她拿到第一名為傲,

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但她還不算大,跟她說那道理怕她不懂!

我就說:您知道”如果您想當醫生,那您的英文就要比別人好”

因為~醫師的病歷是寫英文,不是寫中文.只見她不說話.

某天~弟弟感冒去看醫生,就看她躲在醫生的後面看醫生打電腦,

我看到~想起這事,我就說:醫生打英文對嗎?

她就笑笑!從此不用在跟她溝通~學英文這件事,她都很用功!

 

再說~我家兒子同樣在學英文上,我一樣對他有期待!

但男生就是愛玩,當然~如果成績達不到標準,我一定會罵他!

而我家兒子是會反駁您的那一種,

如果您往好處看,就是他會想要進一步去了解為何?

但如果您往壞處想,那他就是頂撞我,侮蔑我,挑戰我~這老媽!

還好~我不太會往壞處想,我知道~他天生愛玩!

我跟他說:學英文是讓您將來可以去環遊世界,

因為到世界各國最方便的溝通語言不是中文,是英文!

剛好那年大姑和婆婆帶他們兩個去了一趟日本,

我問他:姑姑帶您們在日本玩,不會講日文,她跟別人講中文嗎?

不是對不對?她講英文!

從此您也不用在跟兒子說:您要好好學英文,他的英文成績也一直不錯!

其實我們生的小孩,他的個性我們最了解,

父母如果能靜下心來,是很容易幫小孩找到學習動機的!

有時…真得不要拿現在的小孩跟我們過去比,

如果您有機會,拿她們現今的課本看一看,或許您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現今的小孩確實是好命,他們物質無缺,所以在學習上~~

如何幫他們找到學習動機是很重要的!

父母們~大家一起來分享:自身的一些親子經驗,

當您知道的方法愈多,您就知道:如何幫忙他們走向不一樣的未來?

改天有空在分享其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