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照本宣科時代結束 活化教學親師共同成長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作者: 趙佳韻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  2012年10月12日 下午4:38
  • 照本宣科時代結束 活化教學親師共同成長

    照本宣科時代結束 活化教學親師共同成長

新的教育時代來臨,課堂上的氛圍也跟著改變,一個好的老師,不再是能夠『讓班級安靜聆聽、考試成績優秀』,而是能『活化教學、激發學生自主學習』,但是,什麼是活化教學?臺東縣寶桑國中楊惠如老師(圖右立者)說,活化教學,就是不再照本宣科。

『按照教材,是老師備課方便,但是我們要思考孩子的需求在哪裡,如果課程是為學生準備的,就不會是老師用一套課程走完,以學生為主的教學,不可能這麼做。』

楊老師回憶自己的教學歷程,她說,自己以前也是照著教材備課,一股腦的想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但是,她發現,她努力了,孩子也努力了,成績卻慘不忍睹。

『基測國文平均60,班上的孩子卻只考18分,孩子問,為什麼他們努力,卻考不好?』

她這才發現,每一個孩子的程度不同、成長背景也不同,怎麼可能對同樣的一套教材產生一致的理解?於是,她和校內幾位老師一起,悄悄的進行他們的「活化教學小實驗」。

『我們彼此討論、也找專家來教我們。我們一開始是從閱讀理解開始做,教孩子怎麼順著文章脈絡思考,老師先設計問題,再讓孩子學著分析文章,第一步先分段,找出幾個大重點,分段之後再找關鍵字、提問、討論,讓孩子有機會把文章讀懂。』

國文科、社會科,這些傳統上認為『有背就有分數』的科目,老師們卻認為『懂了才有分數』,楊老師笑著說,他們花了三個小時跟孩子說故事。『我們一開始的三個星期,根本沒辦法上課,只能透過閱讀的方式去幫他們補足。』但是,楊老師認真的說,一旦孩子們懂了,就是全面性、系統性的理解了。『我發現,一但他們的背景知識足夠了,很快就會抓到重點。』

當教學不再是『老師照著書本講』,學習者也必須要跟著改變。邱同學非常精準的說出了最大的不同。『以前上課都是聽老師說,所以常常會覺得,學到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現在大家一起討論、思考,課本上的註釋是這樣,但會不會有其他的意思?讓我不只看課本,更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學習也會活用。』

不過,楊惠如老師坦承,要達到這樣的效果,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一年半才有一點成效,這是很長的歷程。』

除了需要時間累積,楊老師也說,「活化教學」,永遠沒有『可以複製的模式』。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

『課堂分組是以常態分組,但自我學習時就是能力分組,分組時,的確會遇到一些問題,像是會的人自己做,不會的人懶得做,不過,發生的時候就要馬上解決,而且,孩子的狀態不一樣,我們就要不斷的修正,每一次操作完之後,我都必須再重新思考,是否有達到效果,活化教學我做了兩年,一直到現在,我都在修正。』

一直不斷的修正,隨時跟著學生的狀況改變教學,以當前學校老師所負擔的工作量,真的有時間做嗎?楊老師說,有心,就會有時間。

『只要有心就會有時間,三五分鐘討論,老師們就可以做了。只要有思考過、有想過,進到課堂裡,效果就會不一樣。』

活化教學這件事,就像江湖一點訣,說穿了,就是客製化的服務,針對學生個別的差異,設計不同的教學。可是,學生何其多,一屆畢業,一屆又來,實際做起來,卻是漫長而無止盡的修正與挑戰。值得嗎?楊老師笑著看向正在分享的學生,沒有回答。

林同學:『讓我知道,學習不只是在課堂上。』

許同學:『去參觀博物館的時候,別人走馬看花,我會事先找資料,就會學得比較多。』

老師的策略改變,造就了孩子終生的學習意願,值得嗎?不值得嗎?

 

securedownload

我的感想~

為了因應12年國教,上面的教法似乎是很讚的狀態!

只是家長的大多數會擔心,

有年資的老師雖說有經驗,但願在學習新教法嗎?

討論式的學習很棒沒錯,

但要確實讓學生有所得~那功力就得很深!

沒年資的教師,或許他尚在流浪,他如何安心教學?

那就得看教育部的智慧了.

台灣的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只能說:身為父母的多關心自己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