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聖嚴法師開示

誰在受苦?

很多人看到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就說:「師父你工作辛苦成這樣子,讓我們覺得師父好苦啊!」我說:「你認為我苦,其實我活得很快樂,你看到我苦,實際上是你苦,我不苦啊!」我年紀一大把,還如此操勞,不少人常覺得我可憐,要我多休息,可是我說我不能休息,我一休息反而會有問題。雖然每天很累、很忙,但我為什麼還是活得好端端的?

因為我每天都在活動我很高興天天有如此多的事,可以讓我成長,即使日復一日如此,我也不以為苦。苦與樂的差別,往往在於認知的不同,同樣的經歷、同樣的環境、同樣的生活,只要觀念轉變,你的苦就得到超越了,不再覺得自己老是在做苦差事。觀念不轉變,即使環境再好,還是活得苦不堪言一個人時時在成長中,一定能使得自己更快樂
---摘自《
快樂自己決定

1189490229 

我的感想~

當我在30歲結婚時,結束單身日子成了兩人世界,

白天上班,晚上下班要煮飯,倒也十分開心;

可是很快地我們成了三人世界,

又不小心地加入了另一個小生命時,

短短四年間成了四人世界.

沒有跟父母及公婆住,我依然白天上班,晚上要回家煮飯.

後來小孩要上學,下班前要多了一個差事,就是要接兩隻…

當時真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

天天趕上班,趕下班,趕煮飯,趕…,

希望休息更怕休息,

因為星期假日一下子要去婆家,又一下子要去娘家.

還是…趕!

 

時間就這樣分分秒秒地過去,兩個小孩如今也國高中,

自己回頭看那段歲月,也不知當時為何那樣的能幹,

就這樣一點一滴地撐了過來.

 

人生真像師父所說,當您撐過回頭再看時,才覺得甜.

可是如果沒有當年的苦,如何苦盡甘來呢?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不管您選或不選都是在選,

不管您覺得甜或苦,您會發現~

您的能力在那磨練的歲月中一點一滴累積與成熟.

現今不管大家處於那個階段,也不管您感覺是苦或甜,

撐過了~就柳暗花明!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