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有錢就想送書》「赤腳大仙」 15年捐千萬物資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3日 上午4:26
 
  • 《有錢就想送書》「赤腳大仙」 15年捐千萬物資放大顯示

    《有錢就想送書》「赤腳大仙」 15年捐千萬物資

製鞋不穿鞋 賴士田返璞歸真 愛的足跡遍及彰投雲

〔自由時報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這個社會,有很多的「陳樹菊」!台東女菜販陳樹菊把多年積蓄均用來行善興學,彰化縣花壇鄉也有一位「赤腳大仙」賴士田,十五年來省吃儉用,幾乎把賺來的錢都拿來買書籍、輪椅、電腦及三輪車,分送給學校、鄉鎮市公所及貧困家庭,至今共捐出上千萬元的物資,他淡然的說:「無錢一身輕,三餐吃得飽就好。」

賴士田從小家貧,一家七口都仰賴父母親挑著扁擔四處賣菜、賣甘蔗為生,國中畢業後隻身北上賣電鍋、電扇,民國六十二年服完兵役後即到製鞋工廠上班,一做就是八年,後來自己創業開製鞋工廠,當時外銷市場一度很賺,儘管後來代工沒落,生意下滑,但他一點也不後悔。

走過事業低潮危機,賴士田潛心宗教,成立「八德堂」,家人和共修師兄弟、姊妹全都奉行把生活開銷降到最低,節約更多的資源投入慈善工作,他也開始不穿鞋,走到哪裡都是「打赤腳」,但並非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是單純想返璞歸真。

輪椅、電腦、三輪車都捐過

從十五年前開始,賴士田以八德堂名義奉獻回饋,哪裡有需要,他義不容辭主動協助,不僅送書給花壇、芬園、溪州等鄉鎮的公立圖書館及學校圖書館,也送輪椅給包括彰化市、田中鎮、線西鄉、大城鄉在內的九個鄉鎮市公所;義舉還擴及鄰近縣市,包括到南投縣信義鄉送輪椅,到水里鄉送給國中小學各五萬元,九二一大地震後還送給中寮鄉的國小各五萬元,又到雲林縣送給十所國中小學各五萬元做為營養午餐經費。

最近,賴士田看到從事資源回收的民眾騎著破爛車輛在撿拾回收物,擔心他們的行車安危,立即從國外訂了大批材料,請廠商製作了十一台三輪車,由花壇鄉公所分送給十一位列冊的資源回收個體戶,他們看著嶄新的三輪車時都激動萬分,再三向賴士田致謝。

十五年來,賴士田購買送給鄉鎮公所及學校的書籍超過二萬五千本,贈送出去的輪椅也高達五百多部,另外還有許多的電腦設備、三輪車、飲水機等,至今共捐出上千萬元的物資。

家裡收到各界數百張感謝狀

賴士田的家裡至今收到來自各界的數百張感謝狀,他仍怡然自得與妻子每天潛心宗教、製鞋。

賴士田靦腆的說,他雖然才國中畢業,但特別喜歡看人讀書,有了錢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捐給公所、學校圖書館添購新書,也算是圓自己的一個夢;「我與妻子每天粗茶淡飯,簡單過生活,省下來的錢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未來他還是會持續捐書、捐錢,哪裡有需要,他就去哪裡幫忙。

花壇鄉長李成濟深表感佩說,賴士田總是一雙赤腳,讓人驚訝的是,他還曾是鞋廠的大老闆,十幾年來,賴士田愛的足跡遍及彰化縣內好幾個鄉鎮市,不僅如此,還深入南投縣和雲林縣偏遠學校澆灌愛心,讓愛更為發光發熱,其義舉真讓人敬佩。

securedownload2

我的感想是~

台灣是處處有愛,只是被報導的太少太少!

如果大家都能效法,一定會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