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料理不浪費 阿基師創蝦「殼」炒飯

TVBSTVBS – 2011年10月17日 下午12:38

jimmyliu2-20111017124602

阿基師之前當美食評審,曾痛批參賽者浪費食材,他說國內許多料理人,都不知道料理可以「回收再利用」他獨創一道「鮮蝦原汁翡翠炒飯」,其實說穿了就是「蝦殼炒飯」,但別以為是要把蝦殼丟進炒飯裡,而是把剝掉的蝦殼、蝦頭,油炸磨碎,再把榨出來的「鮮蝦汁」和炒飯一起炒,阿基師說這樣不只能提高鮮味,還能吃進「甲殼素」,另外還有人把蘿蔔皮拿來做涼拌,任何食材都不浪費。

又肥又大的蝦子,剝下來的殼先別丟,阿基師自創「蝦殼炒飯」,提倡物盡其用、不浪費。第一步先把蝦頭和蝦殼放進油鍋炸,接著再送炸得酥脆的殼統統丟進機器裡。阿基師:「好,就這樣子。」

榨出來的鮮蝦汁可重要了,拿出前一天沒吃完的白飯,淋上鮮蝦汁炒一炒,又濃又香的「鮮蝦原汁翡翠飯」出爐了,阿基師幫料理取名「翡翠」,因為有這項武器。阿基師:「要把它拿來做排盤都可以。」

像是芥菜葉,接尾端、口感沒那麼好的地方,通常都被丟掉,但阿基師一樣拿來重新利用,剁碎後丟油鍋,又是一種新吃法,一梗一葉都不浪費。阿基師:「浪費東西是最要不得的一個習慣,如果他們沒辦法持著很正面的,一個社會應有的專業態度,那我相信不是我們這一行之福。」

話說得重,因為曾發現有人把可用食材當廚餘,阿基師當場發火,提倡食材再回收,而家事達人這裡也有小撇步。家事達人林素芬:「像這個皮其實它有豐富的纖維質,還有豐富的維他命C,我們拿來吃,其實對身體的健康也是很有幫助的。」

不要的皮竟然也能做涼拌,蘿蔔買來先洗乾淨,把皮削得又薄又透,口感才會好,用鹽巴抓一抓,稍微調味,一道「紅白勝利」就完成了。

不少民眾老愛往「吃到飽」跑,食物拿了一盤又一盤,結果吃完常常剩下一大堆,大師教方法,丟食材前先考慮考慮,巧思一動、 巧手一揮,不要的東西,也能發揮妙用。

 

 

其實~~有許多家庭主婦都是這樣的高手,我雖然不算家庭主婦,

但因為小孩和老公的關係,大部份的時間~~我都要”趕回家做晚餐”.

說真得:在剛開始的新手階段,手腳慢,做頓飯比吃一頓飯還要久,

但一周練五晚,十幾個年頭下來,哈哈~~您會找到方法!

 

記得以前小孩還小時,兒子最喜歡問:老媽這道菜是什麼名啊!

我總是沒創意地說:綜合口味!

後來~~小孩大了,不會再問我這道菜名,

因為~~我永遠是:”綜合口味”.

我跟小孩說:我做的是創意料理,是看每天剩下一點點的昨天剩菜,

我再加一點別的配料或青菜讓它又變成另一道新菜,

當然因為每次剩的東西不一樣,所以無法變成SOP的菜色!

有時連我自己都是第一次配出那樣的菜,都得嘗過才知:好不好吃?

所以老公常說:沒有人知道您的廚藝不好,

我總是:哈哈大笑!能吃到我的創意料理,都是很大的福氣ㄟ,

因為有時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會怎樣做這些菜!

不過練習久了,您會知道如何配會比較好吃啦!

在家自己開伙雖然累一點,但最大好處是衛生,

而且我兩個小孩有時會到廚房幫忙炒菜,並談他們在學校的趣聞,

這也是一個”親子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