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自找麻煩

只有那些經歷過挫折,並勇於面對問題、克服過困難的人,才有能力得到真正的成就跟快樂。——黑立言

 

卡內基青少年課程中,我們會要求學員做一些自己不想做、

但又知道自己應該做的事,讓學員體會這種『完成困難任務』的快樂

有趣的是這些『困難任務』是由他們自己提出,所以任務的方向很多元。

記得有一位學員給自己的困難任務就是『主動跟大人說話』,

因為他說過去只要見到大人,就會擺臭臉裝陌生,

常常因此被父母罵沒禮貌。執行任務中,他勉強自己

即使在等電梯的時候,主動跟鄰居的叔叔阿姨打招呼交談。完成任務後,他說跟大人講話還挺有意思的,而且也覺得自己變的更成熟了。

 

國三那年我跟著家人到美國唸書,當時學校建議我應該去唸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英文是第二語言,

也就是英文很破﹞的班,跟一群和我一樣不太會說英語的外國同學唸書,

但父母反對,他們堅持讓我進普通班唸書。剛入學時老師同學都說英文,

我幾乎全部聽不懂,學習過程的艱難真是不堪回首。

人都有求生的本能,適應之後我的英文進步非常快,

到現在已經可以用英文思考、教學、寫作,甚至在夢裡講英文!

 

許多當年跟我年齡相仿的小留學生自己留在海外讀書,

他們不久就發現就算不學英文,在美國社會的華人社區還是可以混下去,

就在ESL班上混日子,最後英文沒學好、中文也忘得差不多了。

相對於這些小留學生,流利的英文能力讓我在往後的工作生活更順心。

學習語言就像是影子一樣,小時後以為看不見就可以逃避,

但等到要升學了、就業時,英文不好的陰影就會如影隨形,逃也逃不掉。

 

古希臘的哲學家說,神故意用挫折來包裝榮耀、成就與快樂;

只有那些經歷過挫折,並勇於面對問題、克服困難的人,

才有能力得到真正的成就與快樂。

卡內基先生也強調:『真正的快樂不見得是從享樂中得到,

它多半是一種征服困難的成就感。

讓我們一起來找個專屬自己的『困難任務』,

一起來體會征服挑戰的成就與榮耀。


作者為卡內基講師~黑立言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在數十寒暑的生命中,你我都不免會遭遇痛苦,這是無可改變的。

但是我們擁有一份選擇權──我們可以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並自我調適,

或者,我們可能因為抗拒而糟蹋了自己的生活,甚至弄得神經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