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跟大家分享~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選才電子報:

該中心對於~各校做了一些調查,針對大一生應有的英文能力的統計結果!

我的想法是:人才的能力所在,當然有可能是未來教育的方向;

也是小孩努力的目標!

1334781722

淺談英語聽力與大學學習

【第一處】

  在強調全球化的今日,隨著世界各國文教合作與交流活動日益頻繁,目前臺灣各大學院校皆朝向建立國際化學習環境而努力,致力延攬國際優秀師資、招收世界各國學生,以及積極推廣本國學生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學習平台。隨著師資與學生逐步國際化,各校採取英語授課之比例亦相對增加,因此,在現今大學的學習環境中,英語聽力逐漸成為學生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

  本中心於99年由教育部補助進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之檢討與改進研究計畫:英語聽力測驗之可行性探究」研究計畫,曾針對大學校系進行一項問卷調查。在受訪有效回收的252份問卷結果顯示:各大學校系中對於大一新生應具備的諸項英語文能力要求,以閱讀能力比例最高(92%);其次是聽力(75%);再其次是口說(56%);最後是寫作(48%)(詳圖1)。而對於大一新生應具備相當英語文能力的諸多理由中,最受各校青睞的選項是「閱讀英文教科書或相關參考資料」,占91%;其次是「搜尋網際網路資訊」,占57%;「聽懂英文演講」,占46%;另外,「與外籍同學互動」、「適應全英語上課內容」、「撰寫英文報告」等,皆各占40%以上(詳圖2)。而該項調查中,僅有30%的校系認為該系新生已具備該系所要求之英語文能力,其餘66%則否。

  當高中生進入大學後,教材來源、教師授課方式皆與高中截然不同,使用外文教科書與資料的比例大幅增加,校園中也常見外籍教師,更有許多國際學生共同參與課程,英語作為國際語言,自然成為教學上常用的語言與文字。同時,在大學教育中,聆聽演講是專業成長必要而不可或缺的一環,讓學習不僅限於教科書,更能接觸全球最新的專業發展趨勢,而許多講演正是使用英語。

  由此觀來,不難理解各校系對大一新生英語能力的期待與要求中,聽力位居重要位置。作為準備成為大學新鮮人的高中生,欲踏入此一更高更廣的學術殿堂,應及早體認到大學校系對英語聽力的普遍重視。若高中時能努力培養自己的英語聽說能力,進入大學這座寶山當能滿載而歸,更能在全球競逐時代提昇自我的競爭力。

213-06_clip_image002

圖1:各校系認為大一新生應具備之英語文能力

213-06_clip_image002_0000

圖2:各校系認為大一新生應具備英語文能力之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