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中廣正在訪問~教育部長蔣部長,

他在談:12年國教,他希望可以提高人的素質!

部長:台灣的父母一直都會讓小孩去補習,不管功課好與不好.

他希望:不要贏在起跑點,

可是~~輸在終點,尤其是上大學之後的自律讀書能力!

我想說~我是贊成:不要去補習,

我看到許多小孩都是全科在補,而且是國小就開始!

一路補,那小孩沒有時間去學習自我安排讀書計畫和玩樂等,

也聽過同事說:公立老師因為全班都有去補全科,而不再努力教學的事情.

 

我分享我的看法,和我現今的作法~

我的小孩在小學是讀學區中的公立小學,

除了小一,小二因為大都時間是半天,所以只好放在安親班,

我的老大(女孩)至小三起,就沒有在去安親班補習功課,

老二(男生)小三~小五也是沒有去安親班,

直到小六因為成績起伏,且為了讓其功課穩定度以順利接軌上國中,

所以才去安親班.

 

國中之後~因為公公的因素,堅持一定要讀私校,

為了這個~我和先生成了”夾心餅”!

夾在小孩和公公之間,最後~我們選擇學區中的私立學校就讀,

答應小孩:不要讓他們去補習!

我的小孩目前就只要跟上學校的腳步,我們就沒有另外安排其他補習事宜!

後來~女兒選擇”直升”該校的高中部,沒有去參加北北基考試.

主要是~女兒不喜歡前三志願的學校,

且她對於穿前三志願的制服感到有壓力,

尤其是~對於小綠衣,要去應付別人的眼光,她覺得:她不喜歡!

其實憑心而論~小綠衣對某些小孩是鼓勵,對某些小孩是壓力!

可是對於那能穿小綠衣的家長是榮耀!

我當然很想,很想~~讓自己的小孩穿那制服,

但…書不是我要讀的,所以我們要放下!

女兒上高中之後,同樣沒有走補習這條路,

大都的時間她都是六點多七點前就到家,吃完晚餐後自行做功課和復習等.

她的成績都還不錯!只有周六會去上英文課,加強英文和聽力等.

對於英文檢定這件事,我們都不是選擇~XX英檢班,

而是何時去英檢就看小孩自己的學習,

如果她覺得~她可以去試一試,就去考!

像上周~兒子才去全民英檢複試,

我們並沒有因為要去考試,事先就去補英檢!

真得~奉勸:親愛的家長,

我知道~要不管教育很難,但…略略聽聽小孩的想法!

不要一直去補習,要讓他們有時間可以學習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

從中才能產生其他能力.這是我的一點點小心得!

但這過程~

其實父母要放下一些~他人的眼光,親友的期待,和自己對子女的看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