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3C保母化 新3C盼父母陪伴、溝通、控制

聯合新聞網/ 2012/03/26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有三成二的孩子在兩歲以前就開始接觸3C電子產品,「3C保母化」愈來愈常見,高達六成家長曾將3C產品當成安撫小孩的工具。

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公布兒童使用3C產品調查報告,以網路問卷調查家中有十二歲以下兒童的家長,調查對象遍及全台廿二個縣市,回收一千五百份問卷。該調查中的3C產品包括手機、攜帶型電腦、掌上型遊戲機。

結果發現3C使用有「低齡化」、「保母化」、「成癮化」現象。近兩成的孩子擁有自己的3C產品,三成以上每天使用超過一小時;近七成學齡前孩子會自己使用3C產品,逾六成兒童若無法使用時會吵鬧不休。

兒福聯盟指出,許多家長將3C產品作為安撫小孩的工具,有三成五家長會在餐廳讓小孩玩3C產品,好讓孩子能「乖乖坐著」,大量減少了親子互動機會,3C 產品成為名副其實的「保母」。

只是,似乎連家長使用3C產品的時間都比親子相處時間長。據調查,四成七家長與孩子每天聊天時間不到一小時,但孩子每日使用3C產品時間就有五十四分鐘;家長在非工作時間使用3C產品時間更是達兩小時。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梁歆宜說,美國醫學會建議兒童使用3C產品一天以一小時為限,每次不超過廿分鐘,否則建議家長陪伴使用。梁歆宜也說,臨床上遇到沉迷3C的青少年大半有思考僵化、情緒不穩、不善與人互動等問題,建議親子一同使用避免成癮。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說,沒有父母全程陪伴,3C產品的資訊內容將無人把關。兒盟提出「3C換3C」原則,前一個3C是指英文都是C開頭的「陪伴、溝通、控制」,意指希望父母能多陪伴、多溝通,並協助孩子控制使用時間,別讓3C產品取代親職。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我的感想~

這是專家做的研究,其實~過去美國有做過一些研究,

發現:現今的青少年的自殺,憂鬱等事件的發生,

都導因於”和人的連結”很少.

我們回想:小時候放學回家,一定有媽媽在家給您一點東西吃,

之後在做功課;有事可以跟家人說說,

做完功課有兄弟姐妹一同出去路上玩;

如今呢?

下課後在安親班,吃東西做功課,寫完功課後就只能複習功課,

或者老師教下一次要學的課程等,都好了…等父母來接回家.

同學們身上不是手機就是電玩,做完功課後老師准許可以玩,

沒人可以聽聽小孩心中想啥?要啥?

3c成為他們的玩具,朋友;

甚至父母忙時就給他一個電玩,只要他安靜不吵就可以,

所以”宅男””宅女”就產生了.

沒有了人的情感聯結,就建構了~~~草莓族,一壓就毀!

這些不是我說的,而是專家的研究!

如果您有興趣,推薦大家看幾本書~

養男養女大不同”,

浮萍男孩”,

棉花糖女孩”.

您就能深入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