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聖嚴法師開示

剪掉狐狸尾巴

我們常說有人露出狐狸尾巴,卻看不到自己在性格上、觀念上、行為上、嘴巴上所露出的尾巴,多到數不清。
曾有位自卑心非常重的人,平常不敢跟我說話,都離我離得遠遠的,可是只要開口和我說話,就會吵鬧,所以就更不敢與我說話。

我問他:「你既然怕我,為什麼要跟我吵啊?」

他說:「我不能不吵啊!我不吵就會覺得更自卑。」

凡是動不動就和人鬥嘴較勁的,都是由於自卑而引起的驕傲。這是因為自卑心重的人,想要藉由翹高尾巴,讓人不敢踩他,不敢動他。雖然習氣難改,但還是要改,修行就是要將自己的尾巴剪掉,就是要不斷地用方法,把自己的身段、習性,習慣放下來。如果無法放下自己的舊習慣,虛心、用心、踏實的調整身心,就真的會積重難返。
---摘自《
習慣好壞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