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生就像一齣戲!
過程中有酸甜苦澀,但再回首細細品味~~才知"甜蜜的滋味"!

0043986-0887 16x20-1(放大要入字-暗紅色,但本組不入字)2

每十年公公都喜歡去拍一張全家福,

這是公公最後一張全家福!

之後也不知什麼原因,公公不再要求大家要一起去拍全家福照片.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ISA到底是什麼?

PISA到底是什麼?

涵蓋了九成世界重要經濟體,全球已有破百萬名中學生接受過評量, PISA評比已是全球教改的重要指標,它到底怎麼考,讓世界如此重視?

編者的話:從英國到上海

影響全世界教育走向的PISA評比,其指標作用愈來愈重要且明顯。它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三年大規模舉行的一項測驗,目的在評估十五歲青少年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從二〇〇〇年起,參與PISA的國家從四十個,增加到今年的六十八個,涵蓋了九成的世界重要經濟體,已有超過一百萬名全世界的中學生都接受過評量。

PISA評比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每三年一次、輪流針對一個主要學科領域做詳細測試例如,二○○九年以閱讀為主科,二○一二年以數學為主。每次評比都有十三種題本(每十三個孩子就拿到一份不同的題本),約四十八~五十六頁,主科題目佔大部分。一般而言,測試時間約兩個小時。另外,學生還需花三十分鐘完成一份約二十多頁的問卷,回答有關個人習慣、環境、動機、當年主科的學習策略等問題。 世界各國在制訂、調整教育政策時,都會以PISA為重要的參考依據。台灣於二○○六年第一次參加,從此再也不能自外於世界教育潮流和國際評比。

評量目的:檢驗十五歲青少年是否具備參與未來社會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翻開PISA的測驗試題,任何一位關心教育的讀者,都可以立刻辨識出這項被國際社會普遍接納的評量目的。PISA將十五歲青少年視為「準大人」,評量目的在於檢驗他們是否具備參與未來社會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PISA稱之為「素養」)。因此它強調學生能夠在生活中靈活應用在學校習得的知識,而非複製學校課程的內容。

「生活化」和「應用」是PISA評比的兩個關鍵字。思考、判斷和自學能力是PISA評比三大素養最重視的核心能力。

以閱讀為例,它包含三個層次:

擷取資訊的能力─能從閱讀的文本中,找到所需的資訊。

解讀資訊的能力─閱讀後,能否正確解讀資訊的意義。

思考和判斷的能力─將所讀內容,與自己原有的知識、想法和經驗相連結,綜合判斷後,提出自己的觀點。

因為生活中得面對不同的閱讀素材,所以PISA閱讀測驗題目類型很多元,有大家熟悉的「連續性文本」,如小說、個人信件等以文字為主的內容;還有「非連續性文本」,如表格、地圖、廣告等。PISA認為閱讀能力愈強的人,愈有能力從上述文本中蒐集、理解、判斷資訊,並進一步正確統整、詮釋,還能加以反思批判。 同樣的,PISA在評量數學和科學素養時,將學生視為「解決問題的人」,強調學生在不同的情境脈絡中,能辨識、實作/解釋、運用數學或科學現象或證據的能力。三大素養外,PISA還強調十五歲青少年必須發展溝通、適應、有彈性、解決問題、使用科技的能力,才能做好現代公民的準備。

評量試題:選擇、封閉式/開放式問答考驗批判和推估能力

因為強調思考和判斷的能力,PISA評量的試題,不論在閱讀、數學、自然科學方面,都包括選擇、封閉式/開放式問答等三種題型。其中台灣學生很不熟悉的開放式問答題,沒有絕對的對錯,學生要自行根據文本、內容,或既有知識與經驗,提出批判或說明。台灣二○○九年PISA計畫的共同主持人、成大中文系教授陳昌明表示,PISA會逐漸加重開放題目,「學生要用既有的知識、經驗和技巧,去面對一個新的問題,去解決一個未曾碰過的問題,所以找證據和推估的能力很重要。」

根據台灣PISA中心的研究,二○○九年台灣少年的閱讀素養表現平均,程度中等。儘管略高於OECD的總平均,但「拔尖」人數(高分群屬於水準五、六級),只有上海的四分之一、香港的一半;而未達水準二、屬於補救教學對象的「低分群」人數則三倍於上海、兩倍於香港。顯示台灣孩子可以進行一般性的文章閱讀,簡單的問題釐清,但普遍缺乏反思和批判的能力。台灣少年在數學和科學的表現也類似。PISA的背後,重要的不是「排名競賽」的結果,而是揭示了一個全世界教育的共同趨勢。

◎想更了解PISA詳細資料可參考:

台灣PISA 國家研究中心網站  http://pisa.nutn.edu.tw

PISA 官網  http://www.pisa.oecd.org

539490_369867286424487_296265874_n

我的感想~

第一次聽到這東西是在前些日子參加女兒學校的家長日,

華老師跟我們分享的.

說真得~對於12年國教的如何實施,我的小孩都不在實施的範圍中.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分享新聞

「喂…」準公婆不爽 10年愛情泡湯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3月19日 上午3:10

侯姓男子與大學同班同學愛情長跑十年後訂婚,因女方遇到未來公婆不喊爸媽只喊「喂」,被男方退婚。女方請求精神損害賠償及訂婚喜宴費,屏東地院昨天判男方應賠七十餘萬元。

侯姓男子去年初和陳姓大學同學訂婚,訂婚後陳女辭掉工作,住進侯家。陳女早上起床,遇到侯的父母,沒有叫對方「爸爸」、「媽媽」,都是喊「喂、喂」,侯的父母認為準媳婦很沒禮貌,氣在心裡。

侯見未婚妻和父母關係緊張,勸她改變作法,不要再喊「喂」,陳女卻回應,她在家都是這樣稱呼父母。

侯的父母為此和陳女父母溝通,希望多開導女兒;陳女父母則要親家多體諒。由於陳女未改善,男方要求退婚。女方見已無迴旋餘地,打官司要求男方退還訂婚時的金飾等嫁妝、喜宴費及精神慰撫金共一百零二萬多元。

開庭時,男方將女方嫁妝帶到法院還給女方,但認為退婚是因女方沒禮貌,女方必須負責,男方不必支付精神慰撫金;訂婚禮金由女方收取,支付宴客費用後應該還有剩下,不同意支付該筆費用。

女方說,訂婚當天,她們要求男方親友只能六人參加,男方多帶好幾名親友入席,造成主桌「爆桌」,讓女方很沒面子,男方要為退婚負完全責任。

法官認為,女方訂婚當天大宴親友,如今遭到退婚,讓女方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來,承受很大的壓力,判決男方必須賠償五十萬元精神慰撫金及宴客的廿多萬元。

525953_499663673385155_1855332160_n

我的感想~~

天下事真得是無奇不有.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土地公公是地方的守護神,也是財神之一;

在周三3/13時是農曆的2月初二,

我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一早就來了許多附近居民,

跟土地公公祝壽,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